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与锦江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 合力共建“环川师大文化创意产业带”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8日
  查看:1049
  来源:

 


签约仪式现场

  6月28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与区政府锦江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锦江区政府大楼会议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丁任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中伟;锦江区区委书记陈历章,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耿,区政府副区长邱长宝出席会议。王乾主持会议。


锦江区区委书记陈历章致辞

  陈历章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讲到,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培养了众多学术大师、文化名人、管理栋梁和兴业英才,是知识创新的殿堂,文化传承的纽带,人才辈出的摇篮。多年来,四川师范大学根植锦江,心系锦江发展,始终与锦江携行共进,为锦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充分彰显了“兼济天下,服务地方”的真挚情怀。近年来,锦江区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厚的文脉资源,把发展文创产业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建立了一批地标性文创项目,打造了一些历史文化地区,引进了一批知名文创企业,使文创产业呈现出高速增长,迅猛发展的蓬勃势头,成为助推锦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锦江区以此次战略合作的签约为契机,以“环川师大文化创意产业带”建设为重点,完善校地协同创新生态圈,深化产、学、研协同集成创新,健全新型校地联动机制,在文创项目建设、文创人才领域、文创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为川师大高水平文创团队和广大文创企业提供一流的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致辞

  丁任重在致辞中简介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目前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过去的62年里,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川师大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川师大也始终与锦江区一道互帮互助、取长补短,为锦江区的发展增光添彩:我校谢元鲁教授参与三圣乡的乡村旅游景区的策划、建设取得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学校在锦江区创办的川师附中、师大一中、附属实验学校获得社会广泛好评;校友王博豪在区内创办的企业去年实现产值七个多亿,为锦江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学校成立西部地区唯一以文化创意为主要特色的四川师范大学科技园,大力扶持成果转化,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学校多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锦江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先后选派3名干部赴锦江区挂职锻炼,为锦江区的发展贡献师大力量。近年来,双方交往不断加深,感情不断升华,合作不断深化,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有利契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成都市“推动校院企与产业功能区深度融合,建设发展共同体”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工作与产业集聚区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校地协同合作、互惠双赢的良好局面,为服务锦江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共同的智慧和力量。


锦江区人民政府区长王乾主持签约仪式

  在与会双方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张海东副校长代表学校与锦江区政府代表邱长宝副区长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张海东副校长(前右)代表学校与锦江区政府代表邱长宝副区长(前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会还举行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锦江区教育局、东方街道办事处、兴锦文旅公司代表分别与我校教务处、投资管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四川猪八戒网创新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爱乐之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都豚首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分别与我校招生就业处、音乐学院、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据悉,四川师范大学与锦江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将通过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联席会商协调机制、信息整合资源共享机制,拟在文创产业、招商引资、人才引育、教育服务、国际交流、社区建设六大领域展开合作。双方将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谋划、高效率开展合作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在文创产业领域,双方将共同规划建设川师大北门文化创意一条街、川师大协同创新中心、四川教育博物馆等项目,打造“环川师大文化创意产业带”。同时积极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和建立“教学实习、就业(社会)实践基地”,共促红星路文化创意集聚区发展。

  在招商引资领域,双方将积极依托川师大北门文化创意一条街、川师大协同创新中心、四川教育博物馆等载体资源,重点发展教育培训及教育服务业。并引导知名川师大校友通过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设立返乡联盟等方式到锦江区投资创业发展。

  在人才引育领域,双方将通过互派干部兼职挂职、共同举办培训等方式,共建人才交流长效机制。鼓励川师大科研人才来锦江区创新创业。

  在教育服务领域,将发挥锦江区与川师大教育资源优势,在教育培训、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国际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探索建立校地共享实验室、研究中心、培训中心等。

  在国际交流领域,将为外企及外籍人士搭建中文学习、中国文化体验、社区交流等服务。在川师大主办主导的巴基斯坦孔子课堂等国际交流和展示活动中融入锦江元素,服务“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

  在社区建设领域,双方将推进川师大狮子山校区社区建设的升级改造,共同打造社区法律诊所,对锦江区社区教育、家庭教育工作开展质量监测。

  在响应党中央文化自信、省委文化强省、成都市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大背景下,四川师范大学与西部文创中心核心功能区锦江区的校地深度合作,积极构建院企地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将极大促进四川师范大学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锦江区流动聚集,这必将极大地推动环川师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原文地址:http://news.sicnu.edu.cn/?act=view&contentId=19548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