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复旦大学郭定平教授来校作“川师复旦讲堂”第八期学术讲座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5日
  查看:355
  来源:

        10月31日下午,第八期“川师复旦讲堂”于狮子山校区七教B区105会议室举行。知名政治学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应邀作主题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政党逻辑”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四川校友分会主办。复旦大学四川校友分会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师生代表、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师代表等相关人员聆听了讲座。我校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处长饶显周主持讲座。

640 (22).jpg

       饶显周向在场嘉宾及师生介绍了郭定平的主要学术成就后讲座拉开了帷幕。郭定平从“国家治理研究中的政党缺位”“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新模式”“重构政党国家关系的新理论”“政党主导的治国理政新实践”四个方面入手阐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政党逻辑”。郭定平指出,国家治理研究是国家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目前国家治理研究中存在政党缺位,政党研究尚处于中国国家治理研究的边缘地带,其主要根源在于——过去极“左”政治影响、政治体制改革的偏向、苏东剧变的冲击以及政治研究理论范式的影响。结合国内外国家治理的不同模式和中国历史发展经验,郭定平提出探寻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新模式的重点在于——在国家治理研究中“重新找回政党”,在国家与社会关系中“重新嵌入政党”。

       在阐明了政党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后,郭定平从比较政治学的视角出发,分析了政党与国家在产生方式、政治法律地位和力量对比三个维度上呈现出的不同的嵌入关系,尝试总结出四类政党与国家的嵌入模式:政党嵌入国家模式、国家嵌入政党模式、政党-国家互嵌模式、政党-国家脱嵌模式。

        随后,郭定平以“政党——国家互嵌模式”为理论框架,提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国家治理新模式的多项举措。他认为,在政党与立法、行政、司法的关系中,应加强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规范与强化党组制度,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最后,郭定平提出当代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四大新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性质与边界问题、共产党领导的集中统一的程度问题、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定位问题、共产党领导的比较优势与国际贡献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郭定平悉心地解答了台下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疑惑。本次讲座集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切的现实关照和开阔的国际视野于一体,郭定平的讲学可谓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提供了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新思路和新见解,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郭定平教授简介:

       郭定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国际学术杂志“Social Science Japan Journal”(日本社会科学杂志,SSCI来源期刊)国际顾问。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1999)和东京大学博士学位(2002)。曾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1999-2012)、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2004-2012)。学会任职包括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执行常务理事、上海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学、现代中国政治与外交、现代东亚政治与国际关系。出版学术著作《政党与政府》、《东亚政治文化与民主转型》、《日本政治与外交转型研究》等10余部,发表中文、英文和日文学术论文百余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