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率队赴凉山州开展扶贫工作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8日
  查看:161
  来源: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普格县作为7个未摘帽县之一,不仅是我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更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在这个意义非凡的关键节点,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4月23日至4月24日,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副校长蔡光洁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前往凉山州开展扶贫工作并看望慰问我校在普格县、布拖县顶岗支教的师生。

  举行捐赠及分红仪式

   4月23日下午,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川师范大学定点帮扶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系列活动在夹铁乡政府会议室举行。李向成、杜伟、蔡光洁、普格县委副书记王建春、普格县教育局局长黎友强出席活动。活动由我校派驻阿木村的挂职干部王荣群主持。

image.png

   活动中,按照“以购代捐”的方式,李向成代表学校向夹铁乡阿木村合作社购买了价值36万元的珍珠米、土蜂蜜、跑山鸡等优质农副产品,为农户打开销路,创收经济;杜伟代表学校向阿木村捐赠人民币25万元用以建设脱贫成效提升工程,助力提高阿木村的脱贫质量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其中第一批脱贫成效提升工程物资“补短六件套”,由蔡光洁代表学校向阿木村73户贫困户进行了捐赠,包括30台电视、29台洗衣机和15套沙发等贫困户急需的家具家电。

1588065401121477.jpg

1588065401163143.jpg

1588065402396115.jpg

   在四川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2019年阿木村73户贫困户以劳动力、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普格县长兴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四川师范大学援建的蔬菜大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开展蔬菜、珍珠米等本地优质农副产品的包装和销售业务。合作社运营一年多来,阿木村合作社顺利完成了约20万斤珍珠米、5万斤土豆、1万斤蔬菜、2500斤黑山羊的销售业务,共计销售额达85万元,实现了6万余元的纯收入。为进一步提振社员致富信心,共享产业扶贫成果,合作社拿出4万余元进行集体分红。活动中,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向73户贫困户发放了慰问金200元、价值100元的生活物资以及2019年度分红600元。

1588065504126292.jpg

1588065504671579.jpg

1588065504902398.jpg

   王建春代表普格县四大班子对四川师大表示了感谢,他说,长期以来四川师大竭尽所能帮扶普格县夹铁乡,正因为有了四川师大的支持,普格县才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普格县上下将以最大的力量和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去,以行动回报四川师大的深情厚谊。

   李向成在讲话中指出,在对阿木村定点帮扶过程中,学校坚持按照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思路,精准施策、查缺补漏、巩固提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支持阿木村巩固提升成果,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是我党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郑重承诺。四川师大作为省属重点高校,对贫困地区开展帮扶是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也是大学应尽的社会责任。自帮扶阿木村以来,学校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系列措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阿木村当地的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四川师大全体师生为此感到由衷地高兴。他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共进,努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的旷世之战,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1588065576100558.jpg

   走访贫困户

   4月23日下午,李向成、杜伟、蔡光洁带领学校扶贫工作组分别深入到3户贫困户家中慰问,将捐赠的“六件套”物资送上门,并察看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等脱贫成效。在贫困户郑尔虫的家中,李向成高兴地与他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了他的家庭和生活情况,听说郑尔虫在政府帮助下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厂,还是阿木村的脱贫带头人,他希望郑尔虫带领其他农户一起,奔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1588065737813607.jpg

   慰问顶岗支教学生

   4月23日下午,在结束与阿木村村民的交流后,李向成一行匆匆奔赴夹铁乡中心校,在夹铁乡中心校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调研了我校援建的同心音乐室和同心图书室并看望慰问了我校14名顶岗支教学生。一架架崭新的电子琴,丰富的幼儿读物,四川师大的帮扶一步步从蓝图到现实,实实在在丰富了夹铁乡中心校的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在同心图书室,李向成在认真查看了图书的种类和内容后专门嘱咐随行人员,在书籍的挑选上一定要健康向上,符合孩子的心理和智力发展水平。

1588066022545340.jpg

 1588066062857716.jpg

1588065922366119.jpg

   座谈会上,李向成与支教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谈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一直十分牵挂顶岗支教的同学,担忧同学们的安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工作,同学们能够在收官之年参与其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这不仅是一件平凡又伟大的事情,更是值得一生铭记的人生经历。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在“重德 博学 务实 尚美”的校训指引下,在教育精神的感召下,通过此次顶岗实习锤炼思想素质、提升业务素养、培养教育情怀、践行人生价值。

   4月24日上午,李向成一行在普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吕刚的陪同下,前往普格县民族中学、普格县附城小学、普格县文倡村幼儿园看望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及顶岗支教学生。每到一个地方,李向成都细心询问同学们目前的工作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嘱咐他们要注意安全及健康,及时增减衣物、认真防范新冠病毒。李向成希望同学们将青春和汗水洒在普格大地上,用知识为贫困地区孩子开一扇窗、点一盏灯、铺一条路,希望他们认真工作,踏实奋进,为母校争光,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588066177480529.jpg

1588066178511341.jpg

1588066179618996.jpg

1588066180312851.jpg

   开展定点帮扶座谈

   4月24日上午,李向成一行与普格县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举行了四川师大定点帮扶普格座谈会。会议由普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吕刚主持。

1588066299839892.jpg

   黎友强从顶岗支教、教育培训等方面简要汇报了四川师大定点帮扶普格县的相关情况,并对四川师大在人力财力上的巨大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目前普格县在教育领域还存在“互联网+教育”、中学生足球队、三语教学改革试点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双方就这些问题做进一步探讨,以教育扶贫项目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顶岗支教教师代表顾尔伙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支教的经历、思考、感悟以及未来规划,并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以最大的热情做好在普格县的工作,照顾好在当地顶岗支教的学生,不负学校的嘱托,争取圆满完成此次支教任务。

1588066333414993.jpg

   李向成对普格县县委、县政府在帮扶中的主动作为、积极响应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虽然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四川师大的帮扶不会断。学校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竭尽所能继续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帮助普格县攻坚克难。他希望双方在乡村振兴的新契机下,充分认识教育扶贫的长效机制,积极沟通,增强合作,对接四川师大的智力优势和普格县的资源优势,促进普格县的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

   4月2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雍彬以“不忘初心、精准扶贫”为主题,给阿木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特殊生动的党课。他结合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领导力量,全体党员同志要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与会党员同志在活动后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四川师大对阿木村来之不易的帮扶成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1588066545474894.jpg

   4月24日上午,学校扶贫工作组与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举行了“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教育扶贫工作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倪?主持。文倡村党支部书记王秋安介绍了文倡村概况和文倡民族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四川师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付璐霞汇报了研支团扶贫支教工作情况。会上,李向成代表学校向文倡村幼儿园捐赠了价值两万元的防疫物资和学习用品。

1588066586947895.jpg

1588066610809962.jpg

   据悉,4月25日-26日,副校长蔡光洁、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志全还赶赴布拖县,在县教体局苏呷此色副局长、学校驻县带队教师丁宇陪同下,深入到布拖中学、木尔中心校、阿布泽鲁小学看望慰问在那里顶岗扶贫支教的学生。蔡光洁一行详细查看了扶贫支教同学的住宿、生活及教学条件,认真了解了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表达了学校的慰问和支持,并鼓励同学安心支教,努力成长。

1588066638710858.jpg

158806663870867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