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高永康教授的生日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查看:418
  来源:涂绪谋

——毕业48年川师校友们返校为老师祝寿

四川师范大学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涂绪谋

 

微信图片_20201210150736.jpg


2020年12月7日,二十四节气的大雪之日,中华大地雨雪纷飞,但是四川师范大学校友之家却温暖如春,来自四面八方的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72级校友代表20多人,不顾年老体衰,一大早就冒着寒冬雨雪回到母校到狮子山校区,向当年担任辅导员的高永康先生八十大寿敬致祝福。

这一批全国恢复高校招生第一年进入大学的152名四川师范大学工农兵大学生校友,出生时间跨越了上世纪40、50两个年代,学习、工作和生活跨越了二十、二十一两个世纪,遍布社会各界。

他们中间,有人从事过经济工作,有的专注农业发展,有的曾在部队一线,有的曾在省委重要岗位任职,有的任过地方政府副市长,有人曾经是高校工作的领导或教授。经历多年的人生风雨和社会变迁,他们唯一没改变的就是满怀48年前在狮子山求学的回忆和对母校、对老师的深厚感情。

早晨08:00,来自雅安市汉源县泥巴山的校友就来到了狮子山校区,和72级同班同学我校原副校长唐志诚一起,去市场给高永康先生买鲜花,其余先期到达的校友就和当年在学校读书一样,开始完善早已做好的会场准备。

08:40,72级三个班的同学代表就开始在校友之家门前树下开始练习演唱歌曲《老师我想您》,准备在高永康先生来到现场后集体合唱。

09:00,高永康先生在校友搀扶下莅临活动现场,已在门口列队欢迎的全体校友代表纷纷鼓掌和抢先问候,会场响起了《老师我想您》的温馨音乐声,歌词“老师我想您!您的恩泽如绵绵细雨,滋润我的心田”,让白发苍苍的校友们和德高望重的高永康先生都经不住眼眶湿润。

随后,唐志诚主持了校友们对高永康先生的祝寿座谈会。全体参会校友代表集体起立,向高永康先生鞠躬祝寿。

孙前校友介绍了全国各地同学对母校对高永康先生的感恩之情和祝福心愿,代表在外地行动不便的校友以及一些已经离世校友的家属向高永康先生转报感恩祝词。

张雪华校友回忆当年读书时候高永康老师到校门口迎接同学们入学和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的情景,带领歌咏队同学代表演唱了《老师我想您》。

龚朝煜校友回忆起当年高永康先生带领同学们学习之余开展支农实践学习的情景,当时高永康先生带领大家白天跑田间地头参加劳动,晚上组织学习后和同学们一起住农舍谈人生理想,在高永康老师教导下,他1974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献上了在汉源老家泥巴山亲手栽种培育成熟后采摘给高永康先生的贡椒。

唐志诚播放了一位外地同学用小号演奏歌曲为高永康先生祝寿的视频,美髯飘逸的老校友在视频中诉说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深情地演奏《祝您生日快乐》后,还比划出了胜利的手势,顽皮地喊了一声:“耶!!!”,大家被逗乐了,故意要考一考高永康老师说出这个同学的姓名,虽然该校友已经从当年的帅小伙变成了同样声音沧桑的老人,但高永康先生还是认出了他就是当年才子王永蔺,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仿佛又回到从前,每一个人都争着发言,校友们甚至还互相喊出了当年读书时候的彼此昵称。

校友方明盛朗诵了因身体不适行动不便不能到现场的同学刘亚辉专门为高永康先生写的诗:

《给老师拜寿》

真情澎湃似海浪,

诚挚问候送吉祥。

祝词万篇写丹心,

贺语千言祝安康。

高山流水溯根源,

永记师恩情义长。

康乐幸福伴终生,

老骥伏枥志夕阳。

师德传承泽千秋,

八方桃李竞芬芳。

十万弟子遍天下,

岁岁年年创辉煌。

生逢盛世好时代,

日新月异国民强。

快举金杯敬寿星,

乐在今宵饮琼浆。

来自凉山州的校友徐燕华回忆当年高永康先生在冬天把自己家里的衣服拿来给风寒中的同学们穿等关心照顾同学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代表凉山州李文莲同学为高永康先生献上了她亲手栽种的核桃树上摘下的核桃,希望高永康先生健康长寿。

校友邱玉梅、代群芳代表同学们给高永康先生和因身体不便未能到现场的师娘献上了精心编织的围巾,希望高先生和家人健康幸福。

王书林、杨兴慧等校友回忆当年高永康先生以组织大家学习毛泽东诗词进行励志教育的情景,集体为高永康先生朗诵了当年朗诵过的毛泽东著名作品《卜算子·咏梅》,祝愿高永康先生在所教育的学生们都已经报效祖国功成年老之际健康快乐,笑口常开。

洪成钧校友为高永康先生献上了四师范大学书法研究院院长王兴国特意书写的一幅中堂,祝福高老师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高永康先生在答谢讲话中一如当年的慷概激昂,他首先感谢了同学们的深厚情义。高永康先生说,他多年来在家里都不做寿,仅有两次实在无法推脱才参加生日活动,一次是七十岁的时候同学们坚持要来看看他,第二次就是今天大家又是坚持要来看看他,他就盛情难却参加了。多年来他最难忘记的就是和同学们亲如一家人的教学相长过程,与其说这是师生情,还不如说是友情。

高永康先生深情回忆说,72级学生是全国恢复高校招生第一年进入大学的工农兵大学生,非常纯净,具有中华民族最朴实最上进的思想品质。虽然当时甚至长期以来很多人都看不起工农兵大学生,当时的工农兵大学生由于出生基层,有很多人的确知识基础较为薄弱,但非常好学,实干能力强,非常勤奋和有上进心,最终很多人毕业后都大有作为。教育学生不怕歧视自强不息,敢于立志敢于奋斗,这是四川师范大学的教育传统,也是一个人民教师的本份职责。

高永康先生说,作为人民教师,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各行各业的同学们成就已经超越老师,他表示欣慰和祝贺,也对同样进入老年生活时代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在校友们和高永康先生合影留念前,为现场氛围所震撼和感动的校友之家工作人员钱娟也感动发言,她说,高永康先生立德树人的风范和校友们的狮子山情义让人深受教益,作为年轻人要向高永康先生敬致祝福,作为川师大人要继承和发扬前辈的精神,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学校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的副处长涂绪谋受托代表学校并代表校友会向高永康先生祝寿,并感谢校友们对母校对老师的深情,相信在高永康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川师教育工作者的引领下,在校友们的关心支持下,四川师范大学的老师们一定会承传川师大光荣传统,把学校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名校和校友们引以为自豪的精神家园。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