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研讨部署会
作者:王荣群 摄影:尹立亚 来源: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审核:饶显周 终审:新闻中心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30日
  查看:114
  来源:

         4月28日,为了更好履行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推动高校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学校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四楼会议室召开推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研讨部署会,讨论部署学校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落地举措。副校长张海东出席会议,中华传统文化学院、体育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人,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艺术研究院、四川乡村振兴与社区治理实践中心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副处长冯庆主持。

                                        1651197293232186(1).jpg

    

    张海东指出,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今年3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顶层设计上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以及实践路径,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他强调,近年来学校积极发挥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华传统文化和巴蜀文化的研究传播、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参与大型文化演出活动以及开展文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时期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四川师大优势明显,大有可为,前景广阔。他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要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放活校”战略,深刻认识参与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机遇,切实增强服务乡村振兴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精准对接乡村文化振兴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意见》提出的八个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的平台基础,让文化艺术点亮乡村,探索建立以“大学+乡村”模式为核心的特色业态,打造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高校样板。要积极对接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找准高校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结合点和落地项目,形成《四川师范大学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提升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工作实效。三是要加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要立足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结合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不断更新人才培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同时,要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入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广泛设立文化和旅游类实习实践实训基地,让同学们有意识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引导师生树立“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四是要不断夯实乡村文化振兴实践的智力支撑。要加强乡村文化振兴领域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积极争取地方文化产业规划、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产业项目咨询等横向项目,积极参与地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人才库建设以及文化产业特派员等人才项目,为各地各部门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建议和智力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了《意见》的主要内容,与会专家们围绕各自单位的社会服务实践情况,以及对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思考和建议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抓住国家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战略契机,进一步整合学校各类资源,强化协同作战,形成一站式服务清单,同时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项目资源,精准匹配乡村文化振兴现实需求,在乡村文化产品打造、特色文化传承研究、文化产业设施建设、文化人才培养培训以及文化产业智力服务等方面贡献川师大智慧和力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