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化学系95级、85级校友返校举行毕业20周年、30周年同学会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5日
  查看:281
  来源:
640 (12).jpg
化学系95级校友返回母校举行毕业20周年
同学会合影留念

        师友叙旧,穷思绪之萦回;促膝言欢,忘时光之流逝。8月10日至8月11日,化学系95级、85级百余位校友返回母校举行毕业20周年、30周年同学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出席了相关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现任领导、当年系领导、教师、辅导员代表、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了同学会。

        汪明义首先代表学校向校友们返回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一个人的一生中有三个母亲:第一个是祖国,塑造了我们的民族品格;第二个是生母,塑造了我们的自然品格;第三个是大学母校,塑造了我们的文化品格。母校和校友是关联组织,母校的声誉来源于校友和在校师生在社会各个舞台上的杰出展示。其次,汪明义围绕着“川师大从哪里来?川师大现在在哪里?川师大将到哪里去?”三个维度,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介绍了在校学生规模、招生情况、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汪明义说明了新时期学校的战略规划、战略选择和人才培养模式:一是战略规划,即“胸怀两个愿景,肩负四大使命”。“两个愿景”即“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全国、关注世界,把学校建设成为在中国教育界有重要影响,在全球有一定知名度的师范大学;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不断提升在校学生和校友对川师大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学校成为全校师生和校友心中的精神家园”;“肩负四大使命”即“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二是战略选择,即要践行“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三大理念,实施内部治理、人才强校、校校合作、校地合作、国际合作五大战略;三是人才培养模式,即培养“三心、四能、五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其中“三心”包括高度的责任心、持续的进取心、强烈的好奇心;“四能”包括良好的表达能力、和谐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五结合”包括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相结合、专业技能与职业操守相结合、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相结合、历史眼光与全球视野相结合、创新精神与批判精神相结合。
        在学生的培养上,汪校长强调了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第一是课程,第二是环境。学生通过课程来学习知识,完善知识机构,增长智慧;通过环境营造,参与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在环境营造方面,第一,要求学生每学期完成半小时的自我总结,这将对学生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形成一种氛围,让学生自觉地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二,每学期学生要亲手书写两封信:第一封信写给自己的亲人,第二封信写给在人生生涯中对自己成长启迪发挥了重大作用的老师,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第三,学生要经常到三个场地:第一是学术报告厅,第二是图书馆,第三是运动场;第四,学生在校期间还要参加四项活动:第一是社团活动;第二是社会实践活动;第三是公益活动;第四是学科竞赛活动。最后汪明义表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要努力实现两大愿景和四大使命,让母校永远成为校友们心中的精神家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徐成刚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校友们返回母校,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发展、论文发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感谢校友们对学院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为母校、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尽一份力量。

       毕剑、李权、蔡冀英、叶培仁、廖显威、李树伟、杨华、胡雪松、唐方剑等领导、老师深情回顾了同学们当年读书时的情景,时光匆匆而去,不少老师还能准确地叫出同学们的名字,同学们的好学、聪明、努力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领导、老师们为大家取得的成绩自豪骄傲,亦勉励大家继续保持睿智、理性、自主、率真的精神风貌,在各方面取得佳绩,衷心希望集校友和全院师生之力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建设得更好。
       化学系95级校友许羚、伍晓春代表大家感谢母校、恩师们的培养,衷心祝愿恩师们身体健康、诸事顺遂。

       在化学系85级一班校友毕业30周年同学会上,潘雪梅、李彦勤作为校友代表向母校赠送纪念品——地球仪摆件,祝福我们的母校放眼世界、心怀全球,在各方面更上一层楼;赠送给学院《陶行知全集》,祝福学院桃李满天下,硕果累累。黎昌华、王达春、李伍元、陈国庆、胡世伟、陈栋梁等化学系85级一班校友逐一发言,讲述了他们在基础教育、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等领域不同的发展故事,循着他们的发展轨迹,我们感受到了一代代川师化学人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精神。
       朝气蓬勃,莘莘学子续师大新章;孜孜不倦,名流巨匠添教风奇葩。师恩浩荡,师生情谊永铭心间,学子们祝福敬爱的恩师:身体健康,家庭美满,万事如意;饮水思源,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学子们祝愿亲爱的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