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居环境大变样 焕然一新奔小康??学校助力夹铁乡阿木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查看:185
  来源: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凉山州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作为学校定点帮扶贫困村之一,在学校驻村扶贫干部的协调推动下,今年2月份以来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域推进,全员参与,改善了阿木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整洁优美的美丽新村,让全村364户1449名彝族群众高高兴兴摘穷帽,焕然一新奔小康。

1.jpg

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面貌焕然一新

       集中全面清脏治乱。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党员、村干部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对村内公共地段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治,彻底消除视觉贫困现象,杜绝“破窗效应”。一是全面拆除土坯房和违章建筑。工作专班分成拆除小组、宣传小组和安全监督小组,对违章建筑、土坯房和残垣断壁等进行提前标注,逐户宣讲政策和进行教育引导,并在统一拆除时积极帮助转移物品,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充分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自发拆除和依法拆违等方式,截至日前全村共计拆除公路干线乱建猪圈45间1120平米、钢架棚4间170平米、违章建筑59间1890平米、无人居住破旧房68间5420平米、破烂土烤房12间120平米、烂土围墙6800米。二是开展“白色污染”专项清理。组织工作专班对田间地头、烟地荒坡、公路河道两侧以及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的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并根据垃圾类别进行就地掩埋、转运及烧毁等无害化处理。同时,利用当前春耕备耕农用薄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使用时机,按照“户分类、村收集”的垃圾收运处置方式,发动村民积极收集废旧地膜、农药废弃包以及白色垃圾近2吨。

2.jpg

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组建工作专班对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脏治乱

     建立长效清洁机制。广泛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长效清洁机制。一是组建保洁员队伍。遴选责任心强的23名贫困群众组建专业保洁员工作队,为每名保洁员配备铁锹、扫帚等清洁工具,并安排一名副村长专职负责,建立每天晨扫和每周两次大扫除的常态化清洁机制。二是配备环卫设施。全村统一发放251个垃圾桶,修建8座垃圾池,做到户有垃圾桶、组有垃圾池,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入桶的良好习惯。另外,学校给阿木村捐赠了一台价值4.5万元的电动垃圾清运车,每天在村内定时收集、清运生活垃圾,提高垃圾清运工作效率。三是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到户。将村内公共区域分片包干,与村民签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确保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每天打扫清理,并将打扫情况纳入卫生评比考核指标。四是做好沿线公路养护。阿木村作为乡镇中心所在地,沿线公路养护责任重大。组织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等财政供养人员全力开展以清扫保洁路面、清理乱堆乱放、疏通边沟涵洞、铲除路肩杂草为主要内容的春季公路日常养护活动,集中清理乡村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使公路沿线路容路貌焕然一新。

3.png

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组织保洁员定期打扫村组干道、养护沿线公路

     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多措并举坚持“看得见的贫困”与“看不见的贫困”一起抓,教育引导村民主动移风易俗,养成健康卫生好习惯,形成现代文明新风尚。一是开展周末大扫除卫生评比活动。大力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驻村干部每周五带队入户检查环境卫生,对农户打扫情况进行打分排名,每个村民小组每周评选出“最美家庭”“最差家庭”,并通过农民夜校平台进行通报、曝光和物资奖励,切实增强群众讲卫生、讲文明的荣誉感,以先进典型激励和示范作用推动群众移风易俗,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二是入户宣讲环境卫生规范标准。驻村干部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张贴《人居环境卫生规范标准》,并现场指导示范整理规范屋内物品,协助修缮靓化房屋院落,归置家具用品,教育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逐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4.jpg

学校驻村扶贫干部宋士鹏、王荣群入户开展良好卫生习惯宣传引导工作

      下一步,学校将在定点帮扶阿木村工作中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利用捐赠“阿木村脱贫成效提升工程”的25万元项目资金帮助阿木村设立“四好创建”新风超市、开展美化靓化村庄等行动,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持续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阿木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环境改善与脱贫奔康共进,美丽与发展共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