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深化教育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校长汪明义率队赴普格县和西昌民族幼专开展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
[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9日
  查看:307
  来源:

明月寄千里,锦绣耀中华。9月29日-30日,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校长汪明义、副校长王川带领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校团委、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生命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前往凉山州普格县和西昌民族幼专,开展定点扶贫及对口支援工作。

教育帮扶普格县——“顶岗支教师生要有教育家的情怀、梦想和信仰”

29日,在普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吕刚,普格县教育局局长黎友强陪同下,汪明义一行先后来到普格县民族中学、普格县中学,开展教育帮扶项目工作,并看望顶岗支教师生团队。

1.jpg

在普格县民族中学,汪明义宣布普格县首届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当天上午,普格县首届校园足球联赛在普格县民族中学隆重举行,王川在开幕式上表示,“从2019年起,川师大积极支持普格县发展校园足球,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下,前期成功举办了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赠送了足球器材、装备,也派支教团队帮助学校组建了校园足球代表队,已经初见成效。”当天虽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但广大学子热情高涨,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比赛火热开展。

2.jpg

王川在普格县首届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上讲话

在普格县中学的座谈会上,普格县中学校长龙尔聪介绍到,今年高考学校取得了“大丰收”,上一本及二本线的的学生总人数突破三位数。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有来自川师大、研支团以及顶岗支教同学的大力支持。

3.jpg

顶岗支教的带队老师张强明(左)发言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强明作为本次顶岗支教的带队老师,他介绍到,普格县是四川师范大学的对口帮扶单位,本次支教团我校共计派出192名师生顶岗支教凉山州普格县,其中包含5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支团,他们分别奔赴到普格县中学、普格民族中学、螺髻山初级中学、夹铁乡中学小学等12个学校顶岗教学。

4.jpg

研支团代表施倩(左)与顶岗支教学生代表曲红霞(右)发言

研支团代表施倩汇报到,今年是川师大研支团来到普格开展教育扶贫的第5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普格研支团兵分两路,分别执教于普格县中学校与普格县民族中学,五名成员分别教授英语、物理、信息技术、音乐等共4门科目。人均周课时量16.4节,累计教授32个班,共1700余名学生。顶岗支教实习生代表曲红霞说道,在普格,学生们的每一句老师好都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强大的动力,我们也深知,这更是一份压力和责任。我们一定会扛起这份责任,竭尽所能,发挥特长,尽心教学,让几个月的实习经历成为毕生难忘的回忆,让支教生活不留遗憾。

5.jpg

汪明义在座谈会勉励我校学子

在听取了顶岗支教师生的工作汇报后,汪明义现场勉励到,我们顶岗支教的同志一定要有教育家的情怀、梦想和信仰。教育家的情怀就是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讲台;教育家的梦想就是要通过教育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改变一个国家,推进教育强国,增强国家实力;教育家的信仰就是要相信教育是个人成长的自变量,教育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教育是社会繁荣的动力源。希望大家要好好利用这次扶贫支教的机会,观察社会,观察普格县,全面培养自己的学科素养、教育素养、社会素养、国际素养。

座谈会上,郭吕刚对川师大的支援表示感谢,自从川师大和普格结缘以来,川师大始终尽最大努力,从人、财、物等多个方面给予普格县全力的支持,由点到面,川师大多支支教团队承担了普格县多个学校的教学工作和任务。

6.jpg

汪明义一行与顶岗支教师生在普格县中学合影

汪明义还为援建普格县中学近30万元“互联网+教育”基地授牌。

7.jpg

8.jpg

学校援建普格中学“互联网+教育”基地

定点扶贫阿木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在乡村,尤其是少数民族的乡村”

9.jpg

学校援建的夹铁乡阿木村蔬菜大棚产业项目

2019年,学校投入135.6万元援建了夹铁乡阿木村15亩蔬菜大棚产业项目,经过一年的探索运营,目前已形成帮扶单位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并受益的“造血式”产业扶贫模式,现已初见效益。阿木村合作社在今年上半年举行了第一次分红大会,给每位贫困户发放了600元分红现金。

111.jpg

汪明义一行调研阿木村蔬菜大棚产业项目

29日下午,在学校派驻夹铁乡阿木村驻村干部王荣群的陪同下,汪明义一行参观了学校援建阿木村的蔬菜大棚,棚内番茄、甜椒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随后,还调研了由我校援建的阿木村村史馆和新风超市。

12.jpg

汪明义在夹铁乡阿木村扶贫慰问现场讲话   

决胜脱贫奔康,助力乡村振兴。在学校定点帮扶夹铁乡阿木村扶贫慰问现场,汪明义把他参观阿木村蔬菜大棚的感想与贫困户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他认为阿木村的年轻人应该学好技术,把公司的一些技术学到手,就可以让小小的番茄苗在当地长得高、结果多、品质良。脱贫致富要靠当地人,尤其是当地年轻人,所以村子要多开展一些活动,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让当地的年轻人、小朋友们奋发图强,要鼓励青少年勤奋学习、考上大学,鼓励青壮年学好技术、掌握好本领,真正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永远地幸福下去,永远地富有起来!

12.jpg

夹铁乡阿木村扶贫慰问现场

汪明义一行向该村73户贫困户发放了每户200元的慰问金以及粮油生活物资,并给每户贫困户发放200元的合作社分红现金,让贫困群众真正从产业发展中精准受益、稳定脱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夹铁乡中心校,汪明义一行在郭吕刚、黎友强、夹铁乡中心校副校长吉海尔布的陪同下,看望17位顶岗支教的同学们,并举行座谈会。

13.jpg

夹铁乡中心校座谈会

吉海尔布说道:“现代教育中,体育和美育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它们是素质教育中璀璨的宝石,光芒四射。新学期,川师大花了大力气帮助我们学校开展体育、美育教学工作,来自川师大的支教团队补充了学校的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专职教师队伍。”

14.jpg

参观学校援建的夹铁乡中心校爱心书屋

会上,支教团队踊跃发言,谈在夹铁乡的教学体验、教学感悟和教学计划。汪明义暖心地送给支教学生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站位要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在乡村,尤其是少数民族的乡村。在党和政府最需要的地方,川师大顶岗支教团队来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教育,助力教育扶贫工作。第二句话是情怀要足。老师的情怀就是爱教育,爱教育最本质的体现是爱学生、爱课堂,要有教学热情。第三句话是本领要强。要多观察教育现象,支教团成员要通过知识的学习,改变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让学生觉得生活更有意义、世界更加美好。

15.jpg

观摩夹铁乡中心校音乐课堂

汪明义一行还观摩音乐课堂,参观学校援建的爱心书屋和太阳能供热系统工作。王川为援建夹铁乡中心体育美育浸润计划授牌。

16.jpg

汪明义一行与顶岗支教师生在夹铁乡中心校合影

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同心共筑教育梦,彝汉牵手一家亲

17.jpg

为“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揭幕

30日上午,学校援建西昌民族幼专“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落成典礼暨图书捐赠仪式在西昌民族幼专举行。

18.jpg

汪明义现场讲话

汪明义在讲话中指出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四川师范大学牵头,协同省内八所高校“组团式”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一年多以来,川师大按照“受扶所需,帮扶所能”原则,结合自身优势,力所能及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为西昌民族幼专解决实际问题,彰显了“心连心、携手前进”的帮扶精神,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仪式上,王川代表学校为西昌民族幼专捐赠图书。

19.jpg

西昌民族幼专党委书记石芳讲话

西昌民族幼专党委书记石芳表示,“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铭记和见证了四川师范大学与西幼的深情厚谊,两校精诚合作,共铸师魂。雕塑既成,友谊永见证。全体“西幼人”一定会感恩奋进,发扬“明道立德、育爱奉献”校训精神,奋力书写好新时代西幼奋进之笔。

20.jpg

凉山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令举讲话

凉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令举代表凉山州委对“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的落成表示祝贺,向川师大长期以来对凉山教育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川师大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全力支持凉山教育帮扶和普格县定点帮扶工作,为助推凉山脱贫攻坚、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21.jpg

在“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前合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